"灰"常"癌"重! 檳榔族小心

 / 台中市

檳榔白灰具有的強鹼,雖然對身體不會造成立即的危害,不過根據醫學研究,吃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比例,是一般人的二十八倍,不但口腔黏膜會發生病變,甚至舌頭、咽喉、食道到胃,通通都可能受到殘害。

檳榔好不好吃,對不對味,裡頭包什麼料,絕對是關鍵,像這種包葉仔,業者總是習慣在荖葉刷上一層獨家調製的白灰,再對折把整顆檳榔包起來,另外青仔,剖半後,中間也要塗上紅灰放上荖花才算完成。

業者坦承,為了好吃,不管是包葉仔還是青仔,都要加料,不過小心了,檳榔一旦上口,致癌風險也提高。要提醒您的是,一整顆檳榔不管有沒有添加白灰、紅灰,或荖葉、荖花,光是青仔本身,也有致癌的可能,因此當紅唇族坐上診療台,張開嘴巴,舌頭出現白斑甚至黏膜異常紅腫時,恐怕都是癌症的前兆。

吃檳榔還不只好發口腔癌,從嘴巴舌頭咽喉食道,一直到胃部,只要檳榔汁接觸過的黏膜,通通都有可能產生病變,下回檳榔要入口前,建議您再好好想一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