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今選新首相 安倍晉三唯一人選

  日本今天將召開臨時國會,選舉新首相接替現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並成立新內閣。自民黨新總裁安倍晉三可說是唯一人選,新內閣預料會是繼承小泉路線的保守右派政權。那會是個什麼樣的光景呢?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小泉純一郎的領導風格。

  小泉純一郎二OO一年當選日本首相,當時他風格清新,一付改革派的模樣,讓大家耳目 一新,選舉結束後,民眾還撕下他的選舉海報收藏,那時他的民意支持度也高達百分之84。正因小泉聲望如日中天,因此即使小泉行事風格跟日本典型政壇人物風格大異其趣時,自民黨內無人敢挑戰他。

  身為日本戰後任期第三長的首相,小泉對日本的改造深具影響。他接接任首相時,接的是日本經濟泡沫化後留下的爛攤子。但快、狠、準的施政,在過去短短兩年之內,使日本經濟在確定步上復甦、股市強勁復甦、失業率下降、銀行零利率時代也告終。不過就在快速復甦的同時,也擴大的貧富差距,造成一些民怨。至於對外事務,大幅更張的程度迫使日本人必須快速適應本在國際舞台的新角色。其一是不管日本與北韓存有什麼歧見,日本還是跟北韓簽約,重建邦交。其二是經過一連串地變法,讓日本自衛隊能派到阿富汗和伊拉克。小泉在這塊外交領域上,跟美國總統布希沆瀣一氣;但在亞洲區域,卻因一再參拜靖國神社跟亞洲各國吵得不可開交。安倍晉三接掌首相之後在內政上,至少會蕭規曹隨;至於外交事務,可得好好思考怎麼作個好厝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