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衝突 "亞洲的瑞士"蒙塵

印屬喀什米爾向來以宜人的氣候, 美麗的風景著稱於世, 多元的種族文化交織而成的社會, 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魅力, 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往渡假. 但近十年來, 伊斯蘭民兵組織和印度政府軍之的武裝衝突, 卻使得喀什米爾成了旅遊的警示區, 觀光人數大幅下滑; 不僅如此, 當地的歷史人文景觀, 也在衝突中遭到難以平復的傷害。

若是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喀什米爾實在是很棒的渡假勝地。夏天整個印度半島熱得有如大火爐,海拔1585公尺高的喀什米爾卻是涼爽宜人,青山綠水非常美麗,1989年的武裝衝突發生之前,這裡不只是印度人最喜歡的渡假地點,也是歐美人士最喜愛的亞洲觀光景點之一,而來到達爾湖就得享受一下。

搭乘這種當地人稱做Shikaras的小船遊湖,欣賞優美的蓮花和各式各樣的水鳥,整趟旅程大約一個多小時花費在300盧比左右。不過要小心的是這種水上攤販,喀什米爾近八成的人口不是務農就是畜牧,這裡生產的蘋果杏桃以及杏仁等乾果非常有名,喀什米爾的手工藝品更是聞名全球,不是男性還是女性,據說都有家傳的針線活,這裡所生產純手工。

編織刺繡完成的羊毛披肩和手工地毯,幾年前也曾在國際流行時尚舞台引領風騷。武裝衝突給喀什米爾帶來的另一個創傷,是傳統古典伊斯蘭建築的消失,衝突所引發的大火,把幾百年來本土工匠手工打造的伊斯蘭雕花全都給毀了。西方各種廉價方便的商品,挾行銷的優勢在全球市場攻城略地,就連一年十二個月,有半年時間因為大風雪,而完全與世隔離的拉達克都不例外。

第一大城列城的市中心,到處都可以看到網路咖啡店總數有51家一位老闆透露現在生意不太好做。一年只有七月到九月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做生意,一個月花在租衛星線路的成本就高達四萬七千盧比,而消費者的使用是每分鐘兩盧比除了歐美背包客之外。本地的學生也經常前消費。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世界各國都仍在尋找,傳統和創新之間的平衡,喀什米爾以及拉達克也不例外。而除了傳統創新之外。未來的生活要過得好 路要走得寬廣,也需要各界人士拿出實際行動,落實社會的開放與和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