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理道歉 不信任案沒過關

  匈牙利國會週五首次對總理行使不信任案投票權。總理葛爾薩尼為求過關,在表決前,先行道歉認錯,結果不信任案165:207票沒能過關。但是數以千計的民眾仍在國會大廈外示威抗議,要求總理下台表決前,匈牙利國會大廈外面就聚集了好幾千人示威,搖旗吶喊,希望對國會施壓。

  國會內,總理葛爾薩尼則趁著表決之前,向國會議員發表談話的機會,向國人道歉。葛爾薩尼表示,他沒有面對現實,缺乏勇氣,還試圖迴避最誠實、簡單的答案。因此他為撒謊,美化經濟數據而道歉。之後,不信任案表決,在所屬政黨社會黨和友黨的力挺之下,最後以207票對165票,通過不信任案考驗,五月時,葛爾薩尼對黨內同僚坦承,他為了贏得執政權不惜『從早到晚撒謊』,捏造經濟數據。九月,消息曝光後,人民示威浪潮排山倒海而來;執政的社會黨也因而付出慘痛的代價。在上週五的地方選舉中,執政黨遭遇慘敗,總理也面臨不信任案挑戰。最後他體認誠實才是上策,公開道歉順利化解危機。但國會外,示威群眾一直不肯散去,能否安撫,還待檢驗。
記者張珮雲 匈牙利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