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登陸 資金人才外流成隱憂

 / 台北市

中國釋出二十項農業大利多,而陸委會在昨天晚上也發表了聲明,指出中國是舊調重提,沒有任何的的具體突破,那麼陸委會認為兩岸農業擴大交流的負面影響越來越明顯,而當務之急,應該是要重建兩岸的交流秩序,並且就雙方關切的農業議題,及早的進行協商。另外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他在兩岸論壇中,提出政府要開放三通,才能夠提升兩岸農業的競爭力,不過民進黨立委吳明敏卻指出光是去年,台灣對於中國的農業貿易逆差就高達六十七億元,所以台灣農產品登陸,恐怕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要走出農業低迷的困境,不少人寄望廣大的中國市場,不過民進黨立委指出要跟低價的中國農產品競爭,台灣根本毫無勝算可言,去年台灣對中國的農業貿易逆差就高達新台幣六十七億元。此外,農產品銷往中國,最大的隱憂是國內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全都被帶到對岸去,農業學者認為中國只是國際市場的選項之一,雖然中國政府曾對台灣釋放利多,宣佈十五項農產品進口零關稅,但是台灣農產品登入中國的數量並沒有因此有顯著增加,不只是資金技術外流,立委也拿出證據指出目前已經有不少中國貨使用台灣品牌進攻國際市場,甚至回銷國內,如果政府再不啟動保護措施,恐怕會讓台灣農產品沒能登入成功,卻先被中國農產品大舉反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