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火燒王船 驅邪避凶保平安

 / 屏東縣

  東港王船祭的高潮燒王船凌晨正式登場,因為三年才有一次,吸引上千名遊客到場觀看,凌晨四點,鞭炮引燃熊熊大火,王船在火海中啟航帶走瘟神,同時保佑地方平安。

  凌晨四點吉時一到,鞭炮聲響徹雲霄,造價高達四百萬元的王船,船身仿古戰船建造,此時堆疊在王船四周的金紙被火花點燃,開始燃燒。火勢又快又猛,熊熊火海照亮整個夜空,長四十六尺,寬十二尺,重達四百公斤的王船,在一瞬間就被燒的精光,壯觀的場面,讓上千名的遊客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漏夜等待的就是燒王船這一刻。王船祭每三年一次是屏東東港重要民俗傳統,祭典第一天請來王爺,第二~七天:王爺遶境出巡,第八天凌晨以燒王船最受矚目。凌晨吉時一到,鞭炮聲會引燃熊熊大火,代表王船在火海中啟航,因為台灣早年瘟疫盛行,民眾將精神寄託於神明,藉著王船,將不好的瘟神邪神押解上船,連同代天巡狩的王爺一同離開人間,祈求地方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