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過驗證 高鐵通車再延

 / 台北市

交通部,原定十月底高鐵通車的承諾,確定跳票!台灣高鐵,經過兩天的測試,【履勘委員】認為,【行控中心】的應變反應,等所有驗證報告出爐之後,才准放行通車,確定十月底,通不了了!

原本預計在這個月底通車的台灣高鐵,確定跳票.因為第三獨立驗證ivv不同意出具高鐵的通車安全證明.除了驗證報告外,高鐵履勘目前只做到每天單向各十九班次,未來如果要以每四分鐘一班的高頻率試運轉,交通部說,至少還需要半年時間。

不過,民眾更關心的應該是高鐵的安全問題,履勘小組委員楊永斌表示,二十一和二十二號這兩天在試乘時,有發現高鐵經過某一個地段時,搖晃程度比較大,已經要求改進。另外,如果遇到,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的規模的緊急事故時,一旦軌道斷裂,行控人員和駕駛的應變能力也待加強。

應變能力要考驗的還有就是煞車問題,碰到地震等類似緊急狀況,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列車要在短短的三秒內瞬間完全煞住,高鐵說,不可能,並且認為日本新幹線在地震發生後僅僅三秒鐘內車子就能完全停下來,根本是違反物理科學原理。

另外履勘小組要求高鐵第階段必須改善的事項還有五十八項,預計要在下個月底以前完成,高鐵何時可以通車,交通部和高鐵公司都沒有時間表,而高鐵的行車是否安全無虞,在多數人的心裡,還是個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