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人企業享育嬰假 211萬人受惠

台灣的少子化情形越來越嚴重,為了鼓勵夫妻們多生小孩,勞委會祭出三大利多,不只大公司,未來三十人以下的中小企業也有育嬰假,預計將多增加二百一十一萬勞工受惠,使得有資格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人數達到五百四十萬。

為了照顧小孩,原本擔任護士的許太太向醫院申請兩年育嬰假,現在家中的經濟全靠丈夫。這是許多小夫妻不敢生小孩的原因,為了搶救台灣生育率,政府推出三大利多,包括育嬰假全面開放,受惠勞工超過五百四十萬人,生育津貼增加到三個月,未來產假期間還有錢可以領,以一個月薪六萬,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百元的職業婦女為例,生一胎將可以享有二年育嬰假,三個月生育津貼,產前留職停薪還可以領最多六個月的四成平均投保薪資,復職後再多領一成,加起來總共可以領到二十四萬三千一百元,這樣的政策,真的能達到鼓勵生產的目的嗎。

政府的美意卻可能加重企業負擔,尤其台灣高達九成八是中小企業,平均職員不到七位,如果公司裡有一人請育嬰假二年,將會嚴重影響公司運作,利與弊如何評估,政府還要研擬配套措施。(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