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調降 換藥潮衝擊大

 / 台北市

慢性病患常用的一些明星藥像是阿斯匹靈,蒂拔癲,未來可能在台灣可能很難買得到。因為健保局將從十一月一日開始,大幅調降給付給藥廠的藥價,雖然一年可以省下九十億元健保費,但很多外國藥廠顧慮利潤太少,賣一顆藥賠一顆,未來可能退出健保市場。

健保局從下個月一日開始,大砍藥品的健保給付價,總共有五千多項藥品會受影響,總降幅高達七十到九十億元,受到波及的藥,以國外藥廠的最多,像是百年老藥阿斯匹靈,不管台廠和原廠,一顆都是1.89元,還有專治癲癇的蒂拔癲,也被砍了快一半,由外資藥廠組成的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表示,這波調降,將讓進口藥商不敷成本。

健保局表示,這次調降的藥,都是歷史悠久,替代藥品很多,民眾不用擔心無藥可用,只是許多慢性病患,吃某廠商的藥,吃習慣了,突然被換成別種品牌,心中還是很難接受。民間團體表示,這波換藥風波對慢性病患衝擊很大,因為有些病人只對某種藥起作用,換藥就會影響病情,尤其是精神科、高血壓等慢性病用藥,根本不能隨便換。

隨著健保調降藥價,各大醫院就會開始波換藥風潮,用別種替代藥取代原廠,所以專家建議民眾,最好在取藥時,詳細核對藥品方單,一旦發現被換成別個品牌的藥,最好諮詢藥師,也注意自己的服藥狀況,是否可以適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