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雜質多 名間人喝石灰水

 / 南投縣

  南投縣名間鄉,十五萬戶居民,連續四年,喝的自來水,竟然都是石灰水,這些水煮沸後,水中都出俗稱水垢的白色沉澱物。水公司解釋,這是正常現象!只是這種硬水,水質硬度偏高的水,喝多了,會不會結石?

  居民非常擔心。打開水龍頭,把自來水煮沸,再倒光茶壺裡的水,用手一摸,天哪,壺底竟然是一層白色的水垢。這樣的水,南投名間鄉十五萬戶人家,一喝就喝了四年,民眾從家裡拿出熱水瓶,情況更嚴重,拿來湯匙,厚厚的水垢,連刮都刮不掉。民眾不滿喝的自來水,竟然是這個樣,提著水壺找上水司理論。

水公司強調,水源來自水里溪,屬於硬水,即使經過沉壂,過濾和消毒過程,裡頭的鎂,鈣離子也無法去除,經過煮沸,和空氣中的氧,二氧化碳產生化學變化,就變成石灰質,也就是水垢了,其中鎂鈣離子的濃度,都屬於規定範圍,至於喝了白色的石灰水,對人體會不會造成危害呢。

唯一確定的是,蔬菜水果裡的草酸鈣,如果碰上硬水裡的鈣鎂離子,就會產生酸結石,結石的程度,因人的體質有所差異,不過民眾看著水裡白灰灰的水,還是寧可花錢買水,也不願再喝這樣的石灰水。(記者張春峰、賴佩真、黃炫瑞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