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任務作業犬隻 人類最佳幫手

  全國第一隻由國人自行訓練的火災調查犬,年底前,可望完成訓練,靠著敏銳的嗅覺,辨識汽油酒精等味道,投入火場鑑識工作,事實上,除了火調犬,包括導盲犬,搜救犬甚至是緝毒犬,這些有特殊任務的作業犬隻,全都需要精心挑選,經過長時間的嚴格訓練。

  這隻黑色的混種犬porsche,活蹦亂跳,牠可是全國第一隻,土生土長,在台灣完成訓練的火調犬。porsche精準聞出哪裡有酒精的味道,主人再用大火燒過的竹片,沾上汽油,綁上紅線作為辨別,porsche一樣靠著敏銳的嗅覺,很快找到。不只火調犬,需要有特殊條件,能協助火場鑑識,在地震瓦礫中,搜尋救人的搜救犬,更需要萬中選一。狼犬、拉不拉多還有牧羊犬因為膽量大服從性高都很適合,不過經過二到三年的訓練,成為搜救犬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三,另外盲人的眼睛,導盲犬。就以拉不拉多和黃金獵犬,沒有攻擊性友善加上性情穩定最適合勝任。還有海關緝毒犬、防疫犬,則以米格魯體型小的犬隻比較適合,以上的作業犬隻,除了要符合先條件,還要經過半年到好幾年的嚴格訓練,才能正式上場,展現特殊任務,成為人類的好幫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