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殺手蔓澤蘭 變身環保染料

  有一種外來種的植物叫做"小花蔓澤蘭",不但繁殖力相當強,還會覆蓋在其他植物上面,造成其他植物因為曬不到陽光而死亡,危害到原生種植物,有"綠色殺手"之稱。不過有環保團體最近發現小花蔓澤蘭有個用途,就是做天然染料。

  挺拔的樹幹上,仔細一看,可以發現環繞著一層類似地瓜葉的攀爬植物,它就是危害原生種植物的綠色殺手,小花蔓澤蘭。看起來柔弱的小花蔓澤蘭,屬於菊科蔓性草本植物,通常在十一月到隔年1月開出一簇簇的白色小花朵,原本產於中南美以及加勒比海一帶,在一九七○年代,為了水土保持而進台灣,大多在果園內栽種,沒想到旺盛的生長力,反而造成危害。甚至蔓延到一般的林地,不過最近有人發現,小花蔓澤蘭還有新用途。將小花蔓澤蘭切碎放進鍋子裡,加水煮出顏色後,就成為天然的植物染料,窗簾、手帕、桌巾等,都可抹上各種深淺不一的綠色,綠色殺手變成最自然的顏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