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鋒會閉幕 兩岸角力各表態

  APEC亞太經合會,昨天在越南圓滿落幕。代表陳水扁總統出席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兩天的【領袖高峰會】期間,有機會和布希總統交換意見。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藉機,再度重申【反台獨】的立場,並要求美國要堅守【一中政策】,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美國總統布希邊走邊談,準備和其他與會代表拍合照。APEC亞太經合會兩天的非正式領袖高峰會,19號圓滿落幕。各國代表特地穿上地主國越南精心準備的傳統服飾來張大合照。合照時張忠謀站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旁。張忠謀和布希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十一位領袖,都很有默契的選擇藍色服飾。

  二十一國代表在峰會結束後聯合發表【河內宣言】,宣示推動自由貿易,以及聯手反恐維護區域安全的決心。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關心的,還是台灣議題。他要求布希總統必須堅守一中政策。事實上像這樣的客套話,也是APEC最被詬病的地方。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指出,APEC【說得多、做得少】,成就有限,只不過提供機會,讓各國領袖每年可以見面交換意見。而明年的亞太經合會將移師澳洲雪梨舉行。(林佳蓉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