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眾院承認 魁北克國家地位

  加拿大眾議院最近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承認法語區的魁北克,具有國家地位,魁北克成了加拿大聯邦的【國中之國】。

  承認魁北克省為【國中之國】的決議,是由總理哈波提出的。因為富爭議性,曾引發激辯,華裔的事務部長莊文浩更以辭職表明反對立場。但眾議院最後還是以壓倒性多數,承認:在統一的聯邦體制下,魁北克具有【國家】地位,希望化解魁北克爭獨立的聲浪。由於決議不需要修改憲法等任何法條,因此象徵全國大和解的意義不小。
  然而此舉能否化解魁北克爭獨立的壓力,言之過早。歷史上,原本是法國殖民地的魁北克,一直跟英國殖民的加拿大其他地區涇渭分明。再加上魁北克本身經濟實力雄厚,因此當1967年法國總統戴高樂訪問加拿大,高唱【魁北克自由萬歲】的言論後,魁北克獨立聲浪受到鼓舞,還分別在1980年和1995年舉辦過兩次獨立公投,雖然沒有過關,但支持度一次比一次高。如今確認國中之國的地位後,魁北克省可能會爭取更大自主權,進步實現獨立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