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通車有條件 每天虧六千萬

 / 台北市

  高鐵何時通車,大家都在等!履勘委員與台灣高鐵昨天經過激烈辯論,終於同意高鐵有條件過關,不過委員堅持,高鐵必須改進三十一項缺失,才算達到基本的安全要求,也正因如此,高鐵通車日期,少延到十二月底,估計每延後一天,高鐵就要損失六千萬元的收入。

  激烈爭辯七小時,高鐵最後低空過關,履勘委員開出條件,要求高鐵改善三十一項重大缺失,包括必須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巡軌車的出軌事件後的一個月內零事故,連續兩個禮拜密集班次的發車紀錄,以及機電系統得有四分鐘發一班車的能力,考驗通過,才能確認高鐵行車安全,也就說至少要到十二月二十四日,才能拿到營運許可。

  原定十二月七日要舉辦的通車典禮,一個月前就發出邀請函,現在恐怕也得延期。被迫延期的結果,讓台灣高鐵臉綠了一半,為什麼非要這麼急著要通車?台灣高鐵的財物壓力,真的很沈重,號稱世界最大的BOT計畫,民間和政府投入的資金至少超過四千八百億元,過程中高鐵多次遇到籌資困難,每延後一天通車,光是票箱收入損失就高達六千萬元,每個月要增加十六億元成本支出,從去年十月底高鐵通車第一次跳票到今年十二月底,算一算,高鐵已經付出二百二十五億元的慘痛代價,加上每項重大交通建設,在競選時,總被當成最佳宣傳政績,不能通,對於政治層面、財務層面都是壓力,因此,從交通部到台灣高鐵,才會聲聲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