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本土化 要接手至少一年!

 / 台北市

高鐵通車順延,通車初期,將先由外籍駕駛上陣,今天體檢高鐵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看本國人才何時才能全面接手歐日混血的高鐵,高鐵希望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間,徹底完成高鐵本土化。

二○○六年十一月十六日北上高列車,開進板橋站。我們第一次總在月台,近距離貼身採訪高鐵客艙服務人員,她是座艙長,是客艙,行控中心,跟駕駛三方聯繫的樞紐。他們是客艙服務員,光看這身裝束,還讓人以為身在機場。也就是說,高鐵車廂,未來就是他們站在第一線提供服務。

他是高鐵司機,法國人,來台一年多。旁邊同行組員,也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這組也法國人。我們一路跟進駕駛艙,準備發車了,別懷疑,通車後的台灣高鐵,就由這群外國駕駛,載著你南北呼嘯。但是明明國內線,怎麼駕駛全是國際牌?目前還沒有一個台灣駕駛能獨當一面!總計台灣高鐵目前約聘四十名外籍駕駛,能開高鐵的,就這麼多人,通車初期,每天只能排出十九班,高鐵強調,本土駕駛培訓,陸續納編中。

高鐵目標駕駛員,總不能老是國際牌!但培養一名本土駕駛,必須歷經一千三百二十六小時,理論實務訓練,才能領照,台灣高鐵訂出時間表,希望一年到一年半之間,完成人才本土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