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 破聲而出

 / 台北市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二十八週年紀念日。我們都知道美麗島事件的史料相當缺乏,不過當年遠在紐約的一對台灣留學生夫婦,卻用一具電話答錄機,紀錄了事件當時的現場聲音實況。他們是如何辦到的?一起來看看下面這則報導。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當時國民黨政權發布消息,指控這是民眾預謀的暴力事件。在那個台灣島內政治氣氛最肅殺、消息卻最封閉的年代,遠在紐約的一對台灣留學生夫婦,卻用一具電話答錄機,突破了當時的資訊封鎖,向世界傳遞美麗島事件的第一手現場實況。

僑居紐約的張富雄和楊宜宜夫婦,有感於海外台灣人缺乏聯繫消息的媒體,一九七七年在當地同鄉會的資助下,用最克難的方式成立了台灣之音,原本作為同鄉會發布消息的管道,沒想到後來逐漸成為島內民主運動向國際發聲的重要資源。

紐約的台灣之音一直播送到一九八二年,也紀錄了這段期間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軌跡。張富雄夫婦已經將這三箱錄音帶,輾轉交由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整理。美麗島二十八週年這天,這批珍貴的史料,在台灣重新發表。(記者吳東牧、余榮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