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圳水道健行 體驗水中行

  民國五年,以人工開鑿出來的桃園大圳,上午舉行水圳隧道健行活動,在水道中踏水而行,沿途走過林蔭以及水圳隧道,全長五點七公里,要花2個多小時才能走完,不過依然吸引三千多人報名參加,親身體驗這將近百年的水道風光。

  走下臨時搭建的木橋,這條看似不起眼的水道,卻是桃園重要的灌溉水道,桃園大圳。平常時候,水圳的水深比一個人還要高,不過每年進行保養修護的時候,水深不到膝蓋。11年前水利會利用這時候,舉辦桃園大圳健行,參加的民眾,有些穿著青蛙裝、雨鞋,有些則率性的穿著拖鞋、捲起褲管踏水而行水道沿途除了山谷林蔭的風光,還要走過埋在地下的水道。到了終點,有些民眾終於找到亮光,可以綁一下鞋帶,有些則忙著處理侵入鞋子裡的溪水。

  民國五年,日本政府從大漢溪以人工方式開鑿出桃園大圳,引水灌溉桃園、大溪、八德、中壢、觀音、楊梅等地區的農田,石門水庫興建完成後,民國53年開鑿石門大圳,主要提供龍潭地區的灌溉用水,也零星灌溉楊梅、新屋、觀音等地,兩條大圳形成大桃園地區的重要灌溉脈絡。一年一度的桃園大圳水道健行,路程長達5.7公里,至少要花2個小時才能走完,讓有些民眾幾乎喘不過氣來。今年的活動吸引3000人參加,不少民眾是夫妻結伴,水利會說這樣的活動,除了提供民眾休閒樂趣外,踏過這條將近百年的水道,也更有飲水思源的感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