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商品不安全 含螢光劑恐致癌

 / 台北市

  明天就是平安夜了,相信很多人家裡都有應景的耶誕飾品,但消基會檢驗市面上二十三件耶誕節商品,從耶誕帽、耶誕襪到小吊飾,禿通含有螢光劑!其中還有三成的螢光劑具有可遷移性,可能損害肝臟腎,臟甚至會致癌。

  外光燈一照,耶誕帽、耶誕襪,立刻閃閃發光,因為這些產品全部都含有螢光劑,其中這兩款耶誕帽以及耶誕襪、娃娃吊飾的螢光劑,還具有可遷移性,會透過接觸跑到皮膚上,如果不小心吃到,將對健康造成傷害。另外耶誕節裝飾用的雪花噴罐,裡頭都含有丙烷、丁烷等可燃性高壓氣體,產品本體卻沒有任何警告,一但接近源,很可能導致爆炸。消基會也發現,將近九成產品上的小物件、輕輕一扯就會掉落,小朋友使用恐怕很危險。

想要過個平安的耶誕夜,消基會提醒,一定要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接觸過色彩鮮豔的裝飾品後、記得要洗手再吃東西,如果想要把耶誕造型穿上身,最好能多清洗幾遍、以測安全。(記者林珍汝、沈志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