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冬 白色耶誕節褪色!

明天是耶誕節,全球各地已經準備歡度這個溫馨的節日,不過由於溫室效應,今年各國都出現氣候異常現象,寒帶國家出現難得一見的暖冬,就連耶誕老人的故鄉,也就是芬蘭積雪量不足,讓民眾渡過一個沒有白雪紛飛耶誕節。耶誕節前夕,來到芬蘭北部的拉普蘭,也就是傳說中耶誕老人的故鄉,地面以及樹上的積雪,可能讓居住在亞熱帶的台灣民眾,感到相當興奮。不過溫度計上標明攝氏零下十四度,這可是地處北極圈的拉普蘭,難得一見的暖冬。今年由於溫室效應影響,拉普蘭入冬以來,降雪量明顯不足,看不到大雪紛飛的銀色世界,讓許多遊客敗興而歸。儘管如此,熱愛冬季運動的芬蘭民眾,還是成群結隊,在稀薄的雪地上玩耍,堅持渡過一個白色耶誕節。
接著把鏡頭轉到南半球的巴西第一大城<里約熱內盧>,每年的耶誕節,都是這裡的夏天,因此民眾過節的方式,都是到海邊戲水,而且連日來氣溫不斷飆升,達到攝氏四十三度,因此海邊人滿為患,除了巴西民眾外,還有不少遠從寒帶國家的遊。
雖然里約熱內盧的治安惡化,不時傳出搶劫外國遊客的案件,但是對不少寒帶國家的民眾來說,陽光與沙灘,才是他們心目中歡度溫馨耶誕節的最佳去處。(俞仲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