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擱淺油外洩 蘇澳外海染黑

 / 宜蘭縣

  又傳出海洋生態浩劫!一艘馬爾他籍的貨輪,今天擱淺在宜蘭蘇澳外海,船上二十四名外籍船長船員都平安獲救,但是船艙被礁石撞破,造成一百一十公噸的燃料油外漏,污染宜蘭沿海長達九公里海域生態,環保局依法重罰一百五十萬元。

  這艘馬爾他籍,名叫吉尼號的貨輪,就橫躺在蘇澳岩岸,看看油倉被礁石撞破一個大洞,所流出來的燃料原油,將近一百一十公噸,將藍色海域頓時變成黑灰色油污,範圍從知名風景區蘇澳內埤海岸到蘇花公路,全長九公里的海岸線,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加上濃厚嗆鼻的臭油味,讓特定前來拍婚紗的新人跟遊客都看傻。雖然海巡署人員,想盡辦法紅色的攔油索和吸油泡棉,希望縮小污染程度,但在順風的助長下,連前面的定置漁網也跟著遭秧。

擱淺意外就發生在早上,由台泥公司雇用的吉尼號貨輪,從日本清水島要到花蓮和平港載水泥,途中就突然失去重力,隨海漂進了蘇澳港口,船上一名俄羅斯籍船長以及二十三名菲律賓籍船員都平安獲救,但看到油料污染海域,嚴重影響生態。環保局決定祭出重罰。罰歸罰,但當地居民最擔心的,是在全世界上都相當珍貴的,珊瑚復育區可能因此遭到破壞。(記者翁乾晃、陳美喬、張政慧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