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南亞海嘯重建不遺餘力

慈濟南亞海嘯重建不遺餘力 | 華視新聞

  從昨天開始,我們推出一系列的海。重建專題,因為兩年前的今天,南亞海嘯不但奪走超過二十萬人的生命,更造成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如今兩年過去,許多災區已經重新恢復活力,其中關鍵之一就是台灣ngo團體在當地的重建工作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成果,今天我們要帶您一起到斯里蘭卡受災最嚴重的地方,漢班托塔,看看台灣的慈濟基金會如何在災區發揮大愛精神,讓不同信仰的人都能在台灣的協助下,重新點燃新望。

  六十歲的布哈里,是位虔誠的穆斯林,儘管兩年前的今天,他所有的後代跟親人全部都在海嘯中罹難,不過他始終對阿拉抱持著最大敬意因為這場災難,是人類自己所造成。失去一切的布哈里,從來沒想到,他還有機會住到這種相當堅固的水泥屋。

  而這樣的房屋卻又是台灣佛教團體慈濟所興建,對布哈里來說,這並不衝突,因為這一切全都是阿拉的旨意,於是他把慈濟的圖案畫在自家牆上,感激阿拉還有慈濟對他所做的一切。

  這裡是漢班托塔最熱鬧的地方,碼頭漁市公車總站還有各種商業活動全部都集中在這裡,海嘯來時,包括布哈里的部份親人,至少有五千人在這裡罹難。

  海嘯過後,台灣慈濟基金會從無到有,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興建了六百四十九間的大愛屋,提供兩千位災民一個永久的庇護場所,儘管房子只有十多坪,室內幾乎可說是家徒四壁,不過比起其他災民,這樣的房屋,幾乎可算是高級豪宅,儘管這裡七成的民眾都是信奉伊斯蘭教,但因為慈濟永遠是以最誠懇的心協助災民,不但不傳教,甚至還幫居民們興建清真寺,因此不同信仰者的災民都可以在這裡安身立命。

  除了初期提供災民安身立命的大愛屋,慈濟更打算在這個貧困的地區打造出一座充滿希望的新市鎮,完整的學教希望工程已經開始動工。半年後,這裡更將出現醫療中心,就職訓練場地,托兒所,社區集會所,一個居民們從來不敢奢求的夢想城鎮,將具體的出現在他們眼前。(記者陳信聰、郭俊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