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衰減治療 女童永遠九歲

  美國西雅圖一對父母,為了要讓患有罕見腦部疾病的九歲女兒,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在她出現青春期徵兆前,和醫生商量後,摘除了她的子宮和乳房,並施以高劑量的雌性激素,讓她的一生都保持著孩童大小的材,成為無法長大的小孩。

  照片中的艾希莉,張著大眼睛,模樣和一般小女孩沒什麼兩樣。但他這輩子,都只能這樣躺著。艾希莉一出生,就罹患【靜止性腦病】,不會說話,不會坐,不會翻身,也不會走,更不能自己吃東西,九年來,他的生活空間幾乎都在這張床上,張開眼睛看到的,永遠都是天花板。

  雖然愛希莉沒有開口叫過一聲媽媽,但他們對女兒的愛,不曾間斷,他們甚至把這個只能躺在床上的孩子,當成枕頭天使。但天使還是會長大,三年前艾希莉出現發育徵兆,她的父母擔心愛希莉不斷長大,他們無法照顧他,和醫生研究後,決定摘除艾希莉的子宮和乳房,並施打高劑量的雌激素。如此一來,艾希莉就會停止發育,她的一生都將維持現在這個身材,身高135公分,體重35公斤。

  手術後的愛希莉一樣安靜的待在西雅圖家裡,但去年底,美國醫學期刊登出這個案例之後,引發爭議。她的父母迴避媒體採訪,只透過網路,說明自己的心情。他們說,除非你有相同的遭遇,否則你無法推斷,也無法體會,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孩子,是什麼滋味。

  這是醫學倫理專家的質疑,也是社會大眾的疑問,愛希莉的父母,以愛為理由,選擇讓愛莉停止長大,但不會說話的愛希莉,永遠無法表達,這是不是他要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