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爭端解除 歐洲鬆口"氣"!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天然氣石油大戰】,總算平息,歐盟痛定思痛,要減低對石油、天然氣的依賴。

  點火煮晚餐、開熱水器洗澡,種種需要瓦斯才能維持的生活機能,差點全都停擺了。幾天留學德國等地的台灣留學生恐怕全都籠罩瓦斯供氣不足、甚至斷氣的夢魘中。因為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為了天然氣價格爆發貿易戰,互相報復,使歐洲慘遭池魚之殃。
  幸好在歐盟施壓下,白俄羅斯願意取消俄國天然氣的過境關稅、並歸還先前截走的八萬噸原油,俄羅斯也願意坐下來談,這場貿易戰總算露出和平曙光。不過連續兩年冬天都飽受天然氣斷氣威脅的歐洲,不願再被人掐著脖子。
  歐盟執行委員會提案,改採低碳能源經濟政策,希望在2020年前至少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一方面能更有效地使用能源,改善地球暖化的現象;更重要的是讓歐洲國家放棄過度倚賴石油和天然氣的經濟政策,改為利用可再生能源,或是其他替代性能源。歐盟期望在保護環境、源供應無虞和維持經濟競爭力之間,求取平衡;若真能與美國取得共識,地球村的公民將因此受益。記者張珮雲 歐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