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籌備處長 毛治國談高鐵

 / 台北市

  高鐵恢復全額票價,買氣如何?過年春節將是第一個大考驗!十六年前擔任高鐵籌備處首任處長,現任交大管理學院院長毛治國提出數據,當年航空市場大好,高鐵評估每日可有十八萬人次的載客量。但如今,就連半價試營運期間,每日也只有大約三萬八千人次,只有當時評估的六分之一,台灣高鐵面對每天六千萬利息,壓力非常大。

  一個半小時到台北,您可能也體驗過高鐵時速三百的快感!十六年前,高鐵還是模模糊糊的概念,他是第一任高鐵籌備處長毛治國,當時所謂的高鐵一日生活圈,是拿著麥克筆一條線一條線描出來的,除了示意圖其他的全靠想像,所有人都是樂觀的。當時國內航空市場一片榮景,來看這數字,民國八十五年,松山機場一天起降六百班次,平均三分鐘一個架次,是當時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這群搭飛機的人都是未來高鐵的市場,但是搭建高鐵多麼龐大的工程,它是國內第一件BOT案,毛治國看到了高鐵營運沈重的財務壓力。

  十六年後高鐵通了,但載客量卻不遠如當初預期,籌備之初估計每天載客十八萬人次,但事實卻是半價營運,每天也只有三萬八千人次的載客量,差了將近六倍,毛治國提出對於台灣高鐵的憂心,這張圖表可以解釋他的擔憂,民國八十五年高鐵籌備階段,松山機場起降架次每天六百架次一路下滑,掉到現在只剩下兩百架次,搭飛機的人少了,整塊原本應該是高鐵要爭奪的大餅逐年萎縮,未來高鐵逐漸增加班次的客源在哪裡?面對每天至少六千萬的沈重利息壓力、財務問題,永遠是台灣高鐵最難解的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