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每天虧錢 利息一天六千萬

  但就算台北板橋段如期通車,現在台灣高鐵每天都在賠錢。因為聯貸的利息一天就要還六千萬,但全額票開賣後被嫌太貴,民眾也逐漸失去新鮮感,高鐵未來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下午的高鐵板橋站,買票人潮大不如前,因為一月底以前的半價票所剩無幾,和之前比較看看,隊伍人龍明顯少了許多,但想買到一張票還是一樣慢。沒效率又花時間,當然會生氣,也難怪不少人只是來嚐鮮買半價折扣票。全額票票價也讓人吃不消,雖然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板橋到左營只要兩個小時,但排隊買票就要二小時,單程卻要一千四百六十元,跟機票差不多。

  延誤通車已經讓高鐵虧損二億元,加上聯貸四千八百萬,現在每天利息要付六千萬,想要符合成本,一年至少達到八百萬到一千萬人次。換算一下,目前北高每天來回卅八個班次,班班客滿,還是不敷成本。

  全額票售票不理想,高鐵對此很保留,但票價這麼高,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忍不住說了話。票貴沒人買,票便宜賣肯定虧本,混血高鐵收支平衡的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除非真能達到每天六十班次,載客率超過六成的目標,才可能損益平衡。再過七天,高鐵就要面對最嚴苛的考驗,完全以全額票價試營運,恐怕只會讓高鐵經營陷入困境,財務負擔更為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