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失親兒童 期盼與父母團圓

  事實上在台灣還有超過十八萬名兒童因為不同的家庭因素,從小失去父母的天倫之愛,只能住在育幼院裡,雖然社工們竭盡所能付出關愛,不過限於經費和人力不足,這些失親兒普遍都有退縮自卑的性格,他們心裡永遠都在期盼父母有一天可以接他們回家團圓。

  媽媽出門買菜還沒回家,只是小倢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六年,從記憶中那天開始媽媽已經在三兄妹的生活中徹底消失,當年小倢才四歲。

  每一幅畫都有小倢和弟弟,因為倆人相依為命住在新莊的愛心育幼院裡,其他家人的樣貌已經模糊想不起來,因為哥哥被分配不同的育幼院,三個人已經很久沒見,媽媽則是受到家暴六年前離家出走到現在還沒消沒息,爸爸為此得到憂鬱症,無法照顧小孩,只好把小孩全部送到育幼院。

  小倢和弟弟這一待就是五年半,和他們同樣失親的小孩,有些父母身亡有些父母是受刑人,雖然在社工的幫助下每天吃住不成問題,也照樣上學照樣玩樂,不過天真無邪的笑聲中,卻嗅得出失去親人的憂鬱和哀痛。

  這也凸顯出失親兒的心理照護有多重要,偏偏人力實在吃緊,以愛心育幼院來說,平均一個社工要照顧七個以上的院童,小孩得不到足夠的關愛,加上每個孩子一個月平均花費需要兩萬五千元,政府補助每個月卻只有三十五萬,一年下累計缺少了四百多萬,經費不足造成流動率高,也讓失親兒找不到心靈依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