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擱淺鯨豚 志工培訓自告奮勇

 / 台北市

  可愛的海豚和鯨魚常常在大海中迷失方向,甚至集體擱淺,如果錯過黃金搶救時間,擱淺的鯨豚很容易死亡。但你知道要怎麼搶救他們嗎?只要經過訓練,你也可以加入搶救行列。

  這是去年六月廿九日,桃園永安漁港發現一隻糙齒海豚擱淺,當時的志工得知後趕到現場,立刻把海豚扶正,不讓體內的器官受到壓迫,同時不斷的往海豚身上撥水,保持濕潤,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海豚存活的黃金時刻。

  由於獸醫師人數有限,因此,大部分的救援行動得靠志工們的幫忙。來自各行各業以及大學的年輕男女,非專業的她們只能利用假日上課,經過訓練後加入救援的行動外,還擔任了鯨豚救治後的復健工作。

  十七年來,中華鯨豚協會已經訓練了六百個志工,也緊急處理了五百隻的鯨魚和海豚,照顧海豚雖然重要,但是志工的安全更是不能馬虎,因為只要一不小心,很可能會被鯨豚的牙齒咬傷,或者是被尾巴打中,因此多一分注意,可以減少一分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