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檢神鬼奇航 發哥戲份遭剔除

電影神鬼奇航第三集,世界的盡頭,這個星期在中國上映。但是影迷發現,片商大力宣傳香港影星周潤發所扮演的東方海盜,似乎沒多大的戲份。原來,中國認為周潤發的扮像,有辱華人形像,大刀一揮,刪他的片段。

發哥周潤發,雖然表明戲中演的是新加坡海?,但是中國當局似乎更在意的是他華人的造型。一個大光頭、兩撇八字鬍,渾身刺青、邋遢醜陋,眼中散發著殺人不眨眼的兇光。中國電影局認為,這付形象純粹是好萊塢長期以來想塑造的華人形象,意圖把華人妖魔化,因此剪掉了發哥一半的戲份、前後約十分鐘。刪刪減減,劇情改得面目全非,周潤發演的海?頭莫名其妙地出現、又莫名其妙地死了,令中國觀眾相當失望。

事實上《神鬼奇航第三集》遭刪剪,不奇怪;該片第二集就因片中的骷顱頭太多,不能在中國上映;之前,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第三集】這段中國取景的片段,也因為呈現中國破落的一面,被中國電檢剪掉了。看來,今日中國的電檢制度跟十年前決定禁播李察基爾與台灣女星孟廣美、中國影星白靈所合作的【紅色角落】,似乎沒太差別。

儘管神鬼奇航第三集遭刪減,但觀眾熱情還是很高。首映當天上海就創下了118萬元人民幣的票房收入。就算電影院看不到周潤發的演出,到黑市上購買盜版光碟,還是能彌補劇情的空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