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系統故障多 火車駕駛全憑眼力

 / 台北市

  日前台鐵宜蘭線的大里車站發生火車擦撞、造成五死十八傷慘劇,檢警初步調查,認為是司機員自己關掉了「ATP自動防護系統」。事實上這套自動防護系統啟用兩年來故障連連,到底ATP如果出問題時,乘客安全有沒有保障?實地比較台鐵的運轉規章,以及實際操作流程,發現規定根本無法落實,稍微有閃失恐怕就會釀成意外。

  一班新竹開往基隆的電聯車,防護系統ATP半個月內故障連連,即使到了目的地基隆,站內的調度員,都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他無奈地喊著:「ATP重開三次,一路上都路塞。」碰上ATP防護系統故障,司機到底該怎麼做?翻開台鐵的運轉規章,明確規定,當車上ATP故障時應停用,並比照「ATS故障之規定」運轉。而所謂ATS故障規定,就是兩張民國七十九、八十年頒布,幾乎模糊不清的公文。裡頭規定,司機員應該用無線電通知前方站長、站長會通知調度員,在下一班司機接班時、得加派一名機車助理。

  加派機車助理的目的,就是要兩個人一起注意路線的號誌、以保障安全,但實際上幾乎做不到。電聯車車長說:「沒有預備人力,要去哪裡抓人?」人力不足、運轉規章也沒落實,雖然說大里車禍的肇事責任還在調查,但這樣的行車紀律,乘客能夠安心嗎?(林珍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