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調查出爐 駕駛誤闖紅燈釀禍

 / 台北市

  五死18傷的意外,台鐵調查報告出爐,初步判定,禍首就是自動防撞系統故障,司機員黃林忠良又誤闖紅燈減速不及,鐵路局長陳峰南請辭獲准,至於交通部長蔡堆的去留,蔡堆說還要跟院長討論。

  重回事故現場,滿是觸目驚心的畫面,座椅嚴重移位破損,車廂鐵皮整片掀起,五人斷魂送命,這麼大的撞擊力道是怎麼造成的?台鐵把肇事矛頭指向駕駛員黃林忠良。台鐵承認當時出事機車頭上自動防撞系統確實故障了,但是台鐵認為駕駛明明可以人為判斷,卻因為疏忽沒有看到禁止通行的紅燈亮起,最後煞車不及,以四十五公里時速撞上撞上電聯車,才釀成不可挽的悲劇。司機黃林忠良除了記一大過並且調職處分,七堵機務段相關主管皆因督導不周連坐處分,包括段長許調泰記大過一次,指導主任陳環仁、運轉主任池耀榮和指導工務員李明輝各記過兩次。台鐵局處長以上主管懲處將由交通部決定。

不管是自動防撞系統頻頻故障,還是駕駛人為疏失,都突顯台鐵局管理不當、難辭其咎,台鐵局長陳峰男第一時間請辭獲准,但這樣就夠了嗎?一場突如其來的火車相撞意外,不但賠上五條寶貴人命,更一舉撞飛台鐵一百二十年的老招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