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舊時代 雲南驚見裹小腳村

  裹小腳,這個上個世紀的古老習俗,雖然在民國成立時,就被禁止。不過中國雲南,當時還是有不少人家,偷偷替家裏的女孩兒把腳裹起來。如今這些仍舊健在的老奶奶,也成了那段歷史的最佳見證。

  高齡九十七歲的張老奶奶,準備出去串門子。不過出門前,得仔仔細細的用裹腳布,將小腳包好。而這雙腳趾內彎,明顯變形的小腳,讓張老奶奶沒少挨打。纏足婦女張懷賢:「裹腳很痛啊!我都在晚上偷偷放開揉揉腳,爹媽發現了都會打我,還會警告我以後不許再這麼做,後來他們乾脆把裹腳布縫死,讓我沒法子再解開。」

  像張老奶奶一樣裹小腳的人,在雲南小腳女人總共有卅位。雖然早在一九一二年,就已經明文癈除裹小腳。不過當年為了替女兒覓得好姻緣,很多父母不顧禁令,仍然偷偷為女兒纏足。

  纏足婦女楊翠秀:「婚禮上大家看新娘子都先看腳,如果有雙小腳,大家就會覺得新娘是個好女人,如果女孩家有雙大腳根本沒人會娶她。」

  老奶奶們的罕見小腳,如今意外讓雲南小腳女人村,成了中國著名的光景點。看著她們搖搖擺擺,隨音樂起舞。但這背後,可是好幾缸子的眼淚呢。(記者薄懷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