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燕魚販售 綠島員警遭檢舉

  綠島是潛水天堂,在當地有業者長期拿麵包餵食一種生長在珊瑚礁區的野生「燕魚」,讓原本怕生的燕魚主動跟人親近吸引潛水客,不過現在竟然傳出有不肖員警趁機抓燕魚從中獲利,讓當地的漁民非常生氣,不過警方調查後表示,這名員警不是在保育區捕魚,沒有違法;但因為拿公務車做私人用途,因此記申誡處分。

  聽到船的引擎聲,野生燕魚紛紛往海面上游,這是在綠島外海的奇景,怕生的燕魚不怕生了,因為當地有漁民長期拿麵包餵食,讓燕魚主動跟人類親近。綠島潛水業者說:「要養這麼乖的魚不簡單,這養很久了,養好幾個月了。(養一養,客人來看了開心嗎?)客人沒看過這麼大魚,很開心!」

  也因為這樣,燕魚帶動了潛水人潮,帶來觀光收入。不過當地業者卻發現,有駐守在綠島的航警局員警,竟然利用休假時間騎著警用機車、開著船去捕燕魚。

  漁民跟員警說:「這魚養兩個多月了,大家都知道,被你釣光光。」員警回答:「我又不知道。」漁民:「我的媽呀!你難道沒聽人家講,你事情嚴重了,這養很久了你還來捕,大家都知道你還捕。」

  員警辯稱不知情,但漁民還是不能諒解,甚至親眼看見這名警察就在自家門口殺燕魚賣錢。漁民非常生氣,而航警局經過調查後卻表示,這名員警不是在保育區捕魚,沒有違法。航警局台北分局長胡景富說:「基本上他是沒有違法,但是我們調查有發現,他有騎警車去的問題,所以針對這一點,我們已經給他申誡處分。」

  發生爭議後,航警局也將這名員警調職。學者表示,燕魚是一種草食性魚類,靠著吃珊瑚礁上的藻類,讓小珊瑚得以繼續繁衍,是平衡珊瑚礁生態很重要的魚類,雖然這起事件稱不上違法,卻突顯了長久以來整個海洋保育,公務體系經常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