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引擎漏油 高溫煞車片引發火苗

  華航班機琉球那霸機場爆炸起火,日本官方調查塔台在華航班機降落前,完全沒有收到機長任何異常報告。意外原因可能是飛機引擎管線漏油,加上煞車片溫度過高,瞬間起火,多重因素釀成意外。

  四聲巨大的強烈爆炸,讓機齡五年的波音七四七-四○○客機爆炸起火燃燒,在國際民航史上,幾乎是前所未有的個案。經過一天一夜,現場件識工作還是如火如荼進行,飛機殘骸現場拉起封鎖線,包括日本國土交通省,以及我方飛安會、民航局、美國波音公司、華航事故調查小組,都在現場蒐證調查,要釐清飛機爆炸起火原因!

  台北時間八點十五分華航飛機桃園國際機場起飛,九點二十六分抵達日本琉球,飛機停妥後,九點四十五分地面人員卻發現機身著火,到底是什麼原因起火眾說紛紜?大阪航空地面人員說:「塔台與華航聯繫過程中,一直到降落都沒有回報任何異常!」

  火球是從飛機右側的二號引擎冒出延燒到機身,日本交通省上午初步調查,可能是連接引擎跟油槽的燃料輸送管斷裂漏出燃料,引擎高溫引發火勢,燃油又滴落停機坪,讓火勢更擴大,不過如果引擎出了這麼大的問題,駕駛艙為何卻完全沒有發現異狀?日本國土交通省那霸空港事務所次長鋤田親說:「已經向塔台調閱通連記錄,飛機在降落前未提任何異常狀況!」

  前飛安會主委戎凱說:「如果飛機引擎有異狀,照道理在駕駛艙裡面應該有警號燈,(包括漏油)包括漏油在內,漏油事實上是一個蠻嚴重的問題!還有目擊者表示,飛機在降落時看到機輪冒煙,飛機降落滑行時,煞車片的溫度已經一百多度,如果落地時機長用較多的煞車,溫度到達兩百多度都有可能!
  
  儀表版沒有顯示異常飛機卻突然爆炸,也有航空界人士懷疑,飛機的管線問題與事前的維修工作有沒有確實執行,有著很大的關聯,不過華航否認了這項說法。總之單一原因,或是多重因素都可能引發炸起火!(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