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修法 封殺北北基自辦基測

針對北市北縣基隆三縣市,有意從民國100年起自辦基測,一直持反對意見的教育部先行出招,在新修訂的高級中學法草案裡,將招生入學以及學區劃分的權限,通通收回中央,一旦通過,台北市將無法自辦基測,教部長杜正勝強調, 修法不是針對台北市, 不過台北市教育局相當不滿,批評教育部中央集權。

北北基3縣市明年起要實施一綱一本,想和教育部一綱多本政策分道揚鑣,說掰掰,但是北北基自辦基測還沒上路,教育部就先出招,把招生入學權限收回中央,這令地方教育官員氣的槓上中央。

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我覺得教育部目前做法,就是中央集權在開車,變成說讓地方扛很大的責任,但是地方卻沒有督導教育,學校辦理的權責。」

杜部長難得停下來好好講政策,讓他眼中細菌很多的麥克風靠他這麼近,不過,要是問到部長關於故宮弊案的問題,杜正勝馬上發揮快閃功力,咻一聲不見人影,只見隨扈擋人的身影。

眼看教育部研擬的高級中等學校法草案,要把原本由地方主管機關負責的入學、招生還有學區分,教育部通通攬在手上,台北市將不能自辦基測,北市教育局認為教育部的版本未必能在立法院通過,民國一百年的自辦基測,辦不辦得了,還沒有答案,只是中央地方不同調,學生和家長看了還真是不知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