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洪水過後" 模擬倫敦受創!

全球暖化引發人類災難情節,再度被搬上大銀幕。這次受創地點是英國倫敦,由於電影特效相當逼真,未演先轟動,並引發倫敦是否會真的會遭到洪水侵襲的熱烈討論。

倫敦遭遇惡劣氣候,洪水排山倒海而,泰晤士河水位暴漲,調節水位的水壩全被沖垮,連倫敦塔也岌岌可危,倫敦幾乎全泡在水裡。所幸這只是最近一部災難片,以電腦特效建構出來的景像。

英國作家多伊爾以多年研究氣球暖化﹑倫敦泰晤士河潮汐變化,寫了這本洪水過後的小說。他相信這一天真的會來臨,也呼籲英國政府,加強泰晤士河水壩功能。

事實上,倫敦在1953年曾經遭遇嚴重水災,造成三百人死亡,倫敦當局在泰晤士河口興建一個一個攔水壩,記者特別走訪水壩內部,發現一但水位超過警戒線,鋼製的水門升起,避免洪水衝向市區,不過今年七月的一場水災,還是造成倫敦郊區房屋全被淹沒,農田也泡在水裡,事實證明,小說家的描述並不誇張。

泰晤士河水壩設計可以因應2030年的防洪頻率,如果倫敦再不加強防洪設備,到時候水淹倫敦,水上處處浮景象恐怕將真實上演。(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