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法三章勿沉迷 全家一起玩

 / 台北市

  根據調查,五分之一的小六學童長期打電玩,其中一成每天玩的時間還超過兩小時,甚至造成睡眠不足。有些父母和子女約法三章,還有父母乾脆陪孩子一起打,專家建議親子要理性溝通不要強制限制,電腦也不要放臥室,應該放在客廳。

  笑聲不斷,這是現在最in的線上遊戲「跑跑卡丁車」,這裡不是網咖,而是李家客廳的一個角落。李同和李媽媽的週末休閒活動就是玩線上遊戲,為了接近親子關係,知道孩子在玩什麼、在想什麼,李媽媽開始學電腦,還和女兒對戰。

  李同學:「就比較沒有距離感,就會多些話題可以聊,才不會每次都問功課,至少現在有電玩可討論。」李媽媽:「平常也不能玩,週六日不用補習的時候才可以碰電腦。」

  有電腦的家庭孩子幾乎都會打電玩,小五模範生楊閔不但自己玩,還會找同學一起來同樂,楊閔父親說,可以把電腦放在客廳,就可以監督的到。

  要讓孩子的視線離開螢幕不容易,所以就要請父母教孩子如何管理時間,板橋地院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跟孩子用談,孩子自己做的決定才是有效決定,爸媽做的決定是無效的,做家事讀書運動,如果把這三件事情做完了,你就可以去玩電玩。」

  禁止命令容易起衝突,所以要協商訂好遊戲規則,再把電腦放在客廳,電玩不再是親子關係絆腳石,大家也能像李家母女一樣,像朋友般一起玩樂。(何佩蓁 連源濱 莊明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