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治療超精準 癌細部無所遁形

台灣現在每年新增六萬名以上的癌症患者,就連首富郭台銘也捐錢抗癌,長庚也引進最全球最先進的【質子治療】,因為質子治療不會有傳統化療的副作用,噁心嘔吐掉頭髮,可以精準的只殺死癌細胞,不會傷到正常胞。

這個就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質子治療中心,位在美國加州,畫面上的這位男士罹患攝護腺癌,在經過質子放射治療後,立刻出院還能到健身中心運動,完全沒有副作用。要是以傳統放射線化療不但殺了腫瘤,但正常細胞被放射線穿透也會因此受損。質子放射就精密多了,因為能夠準確的定點破壞腫瘤,而不會破壞旁邊的正常細胞,就連光束形狀也能配合腫瘤的深位置,精準的打出,誤差不到1釐米。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說:「現在的X光是從各個角度打進來,X光打進來就會穿透出去,打進來就會穿透出去,可是我們看質子會停在這裡,所以質子在其他地方,完全沒有照射劑量,你願意讓X光在你身體裡到處跑嗎?還是你願意只集中在生病的部位?」

質子治療尤其對兒童癌症特別有意義,因為孩子正在發育,X光放射治療孩子脊椎卻會傷到胸腔內器官,但質子放射就像深水炸彈,剛剛好精準的對準脊椎,完全沒有誤差。 早在16年前美國就率先研發,目前美國有6部、日本1部、韓國1部、中國1部。而台灣將會一口氣有兩部,一部是郭台銘捐錢給台大醫院建置的,另一部就在林口長庚醫院。

台大兩年五十億要完工,長庚預計三年三十億,但是這套設備不便宜,光一年維修費就要3億,因此美國療程收費要台幣200萬,日本76萬,中國66萬,但長庚和郭台銘有志一同抗癌,郭台銘甚至做好賠錢十億的打算,一定要把療程費用壓低到1萬美金,33萬以內,
洪志宏:「好的東西要讓一般民眾都負擔的起,所以董事長(王永慶)交待下來,一定要在一萬美金的範圍內。」

質子新療法雖然先進,卻無法完全取代傳統的化療和開刀治療,因為子療法比較適用腦瘤 、肺癌、肝癌、食道癌、鼻咽癌等局部器官治療,要是已經已轉移擴散的癌症,像是郭台銘弟弟的血癌,和太太林淑如的乳癌,都不適合。化小愛為大愛,未來癌症患者也能和國外患者一樣,看到質子治療的一線生機。(何佩蓁 郭書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