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首相下臺 安倍晉三請辭

俞仲慈 報導

  日本政壇出現重大地震,首相安倍晉三今天突然宣佈下台。上任後風波不斷的安倍被認為提早下台是遲早的事,但突如其來的決定仍震驚社會。朝野人士指責安倍中途落跑,將使日本政局陷入混亂與不安。

  就在上任即將屆滿一年的時候,日本首相安倍突然決定辭職。在野黨得知安倍在臨時國會開議的第三天宣佈下台,相當地不滿。日本社會黨黨魁福島瑞穗表示:「搞不清楚他離職的理由,中途落跑,實在非常不負責任!」同時對安倍成為短命首相,日本民眾似乎也不意外;有的民眾就說安倍缺乏執行力,令人失望,很多民眾都認為他會下台。

  去年(2006年)九月,51歲的安倍以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風光走馬上任;不過,他的執政之路卻是飽受挫折。去年年底陸續爆發閣員的金錢醜聞及失言風波,內閣支持度不斷下滑。今年七月份的參院改選,執政黨輸到連參院的多數權都拱手讓人。

  為了捍衛執政權,安倍堅持不下台,以內閣改組的方式,希望力挽狂瀾。不料,新科閣員一上任,包括農林水産大臣等多位閣員又爆發黑金醜聞;面對在野黨的窮追猛打,加上杯葛國會法案的對立情勢,安倍自知無法繼續推動國政,只好黯然下台。

  至於安倍的繼任人選,包括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以及現任內閤官房長官與謝野馨等人將展開激烈的角逐。不過,在野陣營則打算打鐵趁熱,要求提前解散眾院,進行國會大選。無論執政或在野的種種舉措,皆顯示短期間內日本政局仍將處於混沌不安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