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滿8週年 重返災區學校

 / 南投縣

  九二一屆滿八週年,當初南投縣有136所國中小學倒塌,有學校原地重建,卻保留了危樓,當作學生活教材。帶您深入南投中寮鄉。

  八年後,再走進南投內湖國小,斷垣殘璧已經變成嶄新的木屋,飄揚的樂聲,充滿整座校園。

  一億四百萬打造的教室,杉木、樟樹包圍,漫步在校園像極了森林遊樂區,很難讓人移開目光,重見後一樣美麗的校園,還有中寮鄉的永樂國小,ㄇ字型建築又大又寬敞,午後陽光,灑落上體育課的學童身上,這求學環境好的沒話說,不過時間回到八年前,地震後的校園,黃土一片。

  教室倒了,校園全毀,學生要上課,只能擠在木板、帆布蓋成的教室內,靠著搶救出來的課桌椅,不讓學習中斷。

  事實上重建過程,一路走來,每所學校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因為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像永樂國小,就刻意留下這兩間舊教室,裡頭收藏的,全是九二一搶救出來的獎盃,獎狀,儘管牆上掛的文物,幾乎發霉,老舊教室也不能再使用,但學校不拆的理由,就是要讓學生記得過去,因為歷史不能遺忘。

  當鐘聲響起,震災的傷痛已經逐漸遠離,小學生背著書包,在重見後美麗的校園裡,繼續跨步向前。(徐培薇 林志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