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壯年失業 斷炊難為繼

 / 台北市

  不只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如果是中年失業,就更加徬徨無助!下面我們來看兩個案例。一個是擁有碩士學歷的高階主管,在工廠外移之後,被迫失業!另一位,原本是台北市公車處的駕駛,他在單位民營化後,已經失業三年多!

  他是周先生,三年前,還是台北市公車處的駕駛,這已經是他過去三十個月來,第七次來到松山車站旁的就業服務站,爬上熟悉的階梯,這次能不能找到工作?他不敢抱太大期望!努力上過課,試圖要轉業,但是老闆就是不用中高齡的勞工。

  靠老婆每個月兩萬多元的薪水,只夠吃飯。兩個小孩還在念書,周先生來領失業勞工的子女教育補助,給小孩繳學費。自己能省就省,連代步的交通工具,都換成最便宜的50CC摩托車。大環境不景氣,連白領階級,也遭波及!五十四歲的王先生,頂著日本名校機械碩士的學歷,還是在這波失業潮中敗下陣來。

  就連就業站的站長,也對這位高學歷失業的中年人,寄與多一分的關心。

  原本是企業的高階主管,擁有械設計的專業,王先生在公司裡,付出了十五年寶貴的年輕歲月,怎麼也沒想到,年過半百,竟被公司裁員。三個小孩都還在念大學,房貸、車貸,加上小孩學費,還是得拉下臉來找工作,十五年沒有找過工作,佈滿皺紋的手、抱著漸漸斑白的頭,努力思索,這履歷該怎麼填。離開就業站,沒有公司配車,王先生只能走路坐捷運省錢。不管是藍領階級、還是白領族,不論他們來自社會哪個階層,如今都滑到M型社會的谷底,中壯年失業的無奈,心事誰人知!(曾馨霈 蕭鈺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