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瀕絕亞洲象 人工繁殖大作戰

  早期的人類,為了象牙、獵捕亞洲象,結果,亞洲象在三十年前,就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現在北美洲的動物園,只剩下不到三百隻的亞洲象,美國的科學家,為了繁殖野生象,決定用人工受孕的方式,繁過程相當辛苦。

  他叫做香提,是國立動物園裡最年輕的母象,也是這一次大象人工受孕計畫裡的女主角,科學家為了挽救大象即將滅種的危機,不想讓公象母象們花太多時間求偶交配,之後還要經歷二十二個月的懷孕期,生殖學先驅珍妮布朗博士,提出了一現生機,人工受精,不只對動物園的大象有好處,對全世界的大象,也有幫助。

  動物園工作人員:「我們不知道成功的機率有多大,可是我們真的很想一試,北美的動物園只有十一頭,有生育能力的公象。」

  科學家用一條叫做導管的管子,把公象的精液,放入母象的生殖道裡,大象的生殖道蜿蜒了八呎,操作員需要有彈性,能轉彎的導管,才能確保精液放到卵子附近,再連接微型攝影機,可以在長長的生殖道中引導方向;一九九五年十月二日,香提成為使用革命性導管授精的亞洲象,新導管運作得當,但是香提卻懷孕失敗。

  科學家們相當不解,檢查了香提的荷爾蒙高峰其時間,發現大象特有的現象,原來大象再第一次卵子高峰期過三週之後,還有第二次的高峰期,這一次才真的是要排卵,小組在漫長的五年內,連續試了五次,2000年二月二十四日,香提接受第六次人工受精,這一次,終於成功受孕。

  動物園工作人員:「我的心跳加速、重腳輕,兩腿發抖,而且不停的尖叫,我拚命克制自己不要哭,因為這樣太不專業了。」

  香提懷孕了,讓香提再當一次母親,幫助所有大象,接下來是漫長等待,香提必須懷孕二十二個月,二○○一年秋天,香提的接生小組進入高度警戒,香提在週六早開始陣痛,並且持續一整天,週六晚上的陣痛次數開始頻繁,接生小組替香提打了一針子宮工收縮劑,促進子宮收縮,藥效發作了,象出生了。扶著小象,往前跨出幾步,生命將被延續,大象的生命繁殖史,也將永遠創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