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暴力鎮壓 日本記者遇害

緬甸軍政府的武力鎮壓行動,傳出有一名日本攝影記者遭到流彈波及,不幸遇害。這也是首度有媒體記者在這場流血衝突中罹難。而包括這名日本記者在內,已經至少有九人死亡,還有十一人受傷,另外還有六百多人被逮捕。緬甸軍政府昨天兩度開槍鎮壓手無寸鐵的示威僧眾,國際同聲譴責,聯合國也將派遣特使前往調停。

緬甸軍政府在毫無預警之下,開槍鎮壓示威僧侶與群眾,大家措手不及,紛紛尋找掩護,軍警還趁著拂曉突襲仰光兩間佛寺,逮捕六百多名帶頭遊行的僧侶,還毆打手無寸鐵的出家人,血濺佛門靜地。

第二波行動接著展開,軍警部隊大批增援,還提出十分鐘警告,街頭必須全部淨空,否則再度開槍,民眾迅速撤離街頭,仰光大街瞬間顯得空蕩蕩,不過還是有另外一百多名不願離開的僧侶遭逮捕,押到軍車上,有的警察繼續在街頭部署拒馬,準備下一階段的驅離行動。

而就在混亂的情勢中,一名日本APF通信社的攝影記者、長井健司,遭到流彈射中不幸身亡。五十歲的長井健司,一直都是在動亂地區執行攝影採訪任務,他也成為在緬甸反軍政府示威中,第一位遇害的外國人。

日本政府已經向緬甸提出嚴正抗議。

儘管政府的高壓手段,僧侶們還是持續搭遊覽車進入市區,準備加入示威遊行行列。許多民眾看到僧侶們勇敢的行為,禁不住跪了下去,當街膜拜。

緬甸情勢一觸即發,歐美領袖,包括英國首相布朗和法國總統薩柯吉,紛紛發言譴責。向來與緬甸關係深厚的中國也呼籲軍政府自制,聯合國原本可以利用各國元首齊聚一堂的機會,通過譴責案,但是卻只決定派遣特使前往緬甸調停。接下來情勢將會如何發展, 緬甸人民的耐力與毅力將是一大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