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 地球萬物之源

  今天的地球放大鏡要帶大家探索,地球生命的源頭,就是四十億年前的火山爆發,因為沒有火山就不會有海洋雲層和雨水,火山正是萬物之源。

  火山爆發了,火山爆發產生了幾千英里的新生地,沒有火山,就不會有海洋,雲層,和海水,地球將是一片死氣沉沉的沙漠,火山爆發點的周圍地帶,稱為長期死亡區,火山爆發的威力,沒有生物能夠倖免。
  
  白熱化的熔岩及熱氣,把地上燒成焦土,也因為缺少食物和飲水,許多生物沒有庇護,慢慢死亡,有些地區受到嚴重的破壞,但就算是一片荒無,綠洲,還是意外的倖存,在如海的融岩中出現一點綠。

  雖然這一片火山延看起來很穩固,兩公尺深的地下,仍然是熔漿洶湧,熔岩本來就缺少碳,氦、磷等元素,這些都是植物生長的基本養分,不過昆蟲屍體溶解分解的時候,會釋放這些元素,蝕腐動植物。

  自然界沒有不能利用的環境,人類應該是地球上最會適應環境的生物,如果其他動物會利用火山,人類為什麼不能,不用評斷火山到底是好是壞,火山也是大自然的部分,尊重火山,人類才能跟山共存亡。(郭怡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