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小世界 弱肉殘食不斷上演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處處都可以發現旺盛的生命力,就算是一座小小的花園。在你享受園藝樂趣時,除了栽種的花草,無意間你還養活了無數生命,今天的地球放大鏡,我們要來放大花園裡的世界。

  鳥語花香,陽光燦爛,這是一座修剪得整齊氣派的花園,不過,別被這片平靜給騙了,花園裡的住戶,遠比你想像的多,無情的生存戰在這裡到處上演,蝴蝶的幼蟲,是胡蜂寶寶的美食,兇殘的胡蜂,又被偽裝成花瓣的蜘蛛一把逮住,神出鬼沒的水蛇,陰森森的出現在青蛙背後,看起來無害的花園,充滿危機,甚至連花草,也在做無聲的鬥爭。

  植物也必須競爭,才能生存,雜草想盡辦法擠進整齊的花圃,爭取日照,擴張勢力範圍,交錯的地下根莖,永遠除不盡,鬥爭的同時,花園也是菜色豐富的免費餐廳,狐狸家族把所有找得到的食物,都藏在這裡,林鼠在半夜溜出來享受草莓盛宴,蝸牛和毛蟲大口咬下正要收成的蔬菜,有了養分,花園又搖身變成了溫馨的育嬰房。

  知更鳥忙碌的哺育小鳥,胡蜂切下一片片的玫瑰葉築巢,刺蝟媽媽帶著一窩寶寶到處找蟲吃,連水游蛇,也在溫暖的堆肥裡產下了下一帶,對我們來說,他們都是不速之客,但是如果他們選擇了你的花園,應該要覺得榮幸,因為有了他們,你的花園更加生氣蓬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