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驟減 觀光倍增計畫下修

 / 台北市

  拼觀光,政府喊出觀光客倍增,不過人數卻不如預期,今年目標下修到三百七十五萬人,是什麼原因讓台灣等嘸人?中國觀光客來不了,恐怕還是主要原因。觀光局寄望下個週末的F4演唱會,能夠瞄準日韓師奶,再一次成功行銷台灣。

  砸下兩億元宣傳台灣的美好,還有F4大賣美男計,台下日韓師奶粉絲為了四個大男孩追星追到台灣來,看起來蓬勃發展的觀光產業,卻依舊不怎麼受歡迎。

  從六、七年前就開始推動的觀光客倍增計畫,原本規劃得一片光明,二○○二年觀光客有兩百九十萬人,到了二○○八年,應該要變成五百萬人,但事實上,人數的變化卻趕不上計畫,二○○三年遇到sars,數字大幅消退,隔年有兩百九十五萬人次,之後雖然逐年上漲,今年到九月累計已有兩百七十萬人次,但都無法達到政府預定的標準。

  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說:最主要,當然還是因為我們當初在估計的時候,是有把陸客算進來,這是一個最大的比例!

  中國觀光客喊了三四年還來不了,讓國內觀光產業前途一片黑鴨鴨,新竹三間觀光旅館關門大吉,信義計畫區預定明年完工的觀光旅館,在觀光產業不景氣的這幾年,拖過一年是一年,拖到現在才開工,整個旅行業界幾乎都是撐到快抓狂。

  旅行業者林健興說:大陸的市場大,客人進到台灣來,每天一團我們就夠了,現在這個部分的收入沒有了,當然影響到我們很大的收入!

  不過就算開放中國客來台,這幾年的惡性競爭恐怕也會讓人卻步。去年中國十一黃金周,來台人數九千人,今年只剩兩千人,銳減八成,數字大幅下降,加上政策不明朗,觀光局也只能排除中國旅客人次,大幅下修觀光客倍增計畫目標。

  現在,觀光局把一切都賭在這四個帥哥身上,希望年底的F4偶像劇能依照韓劇模式,靠著偶像還有美景,再度掀起F4台灣效應!(記者李慧芝 賴文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