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密會達賴 頒贈金質獎章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中國壓力下,從美國總統布希手中接下、象徵和平的金質獎章。達賴強調他無意追求西藏獨立,但求西藏自治。不過中國反應似乎更激烈,不僅向美國嚴正交涉,還以退出美國最關心【伊朗會議】為手段,向美國抗議。

  金質獎章是美國國會頒給平民最高的榮譽,頒給十四世達賴喇嘛金質獎章別具政治意義。不僅由美國總統布希親自頒授,同時布希也是第一個在公開場合中、與達賴喇嘛平起平坐的美國總統。因此布希的演說和這枚表彰達賴為西藏和平貢獻的金質獎章,都令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格外感動。

  達賴強調,經濟發展對藏人福祉最有利。而美國持續關注西藏問題更是關鍵。頒獎儀式結束後,達賴還挽著布希的手邊走邊聊,互動十分投機。

  稍早布希與達賴依照往例在私人場合會面,已經引起中國強烈抗議,甚至以退出伊朗會議作為表態手段,如今布希大動作歡迎達賴,恐怕中美之間為了達賴還有的爭呢。(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