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不可貌相!大肚溪水達飲水標準

  用濾水器不一定能喝到乾淨的水,不過雲林科技大學的教授,在彰化大肚溪河床取水試驗,有了驚人發現。河床往下開鑿10公尺,從上到下,有大石塊、泥土和細沙,也因此,這裡形成天然的過濾,原本骯髒的大肚溪,竟然達到飲用水的安全標準。

  彰化地區大肚溪與貓羅溪匯流口的河床,水質看起來很渾濁,但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教授,在這裡開鑿11口井測試水質,結果卻出人意外,因為十公尺的河床下的溪水,竟然跟自來水一樣清澈。當時開挖河床,先發現約40公分左右都是巨大石塊,往下發現有大石頭,細砂,泥土和小石頭任意排列,完全沒有規則,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大小不一的石礫隨機分佈,就像一座大型的濾水器,比一般土壤的過濾效果更好,檢測出來的水質非常好。

  由於當地一天可以提供4萬噸的水流,水量豐沛,自來水公司已經決定進行水質,水量監控,未來可能開發為北彰化地區的自來水源,解決區水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