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貼藥膏 感染噬肉菌險截肢

 / 高雄市

  高雄市一名老先生被蟲盯咬抓破皮,自己敷青草藥泥在傷口上;短短四天傷口潰爛見骨,住院差點截肢。醫生診斷,這是感染A型鏈球菌,也就是俗稱的噬肉菌。提醒民眾,來源不明的青草藥膏不適合敷在傷口上,體質敏感的人很容易傷口感染。

  被蚊蟲盯咬的小傷口,潰爛成一個十元硬幣大的洞,病患的手掌也腫脹變形,讓人看了觸目驚心。五十三歲的老先生差點送命,起因是他以為受傷敷個青草藥就會好。

  朱家宏醫生:「來的時候非常的臭,然後這是他原來的紗布,看到他原來的紗布上就有小蟲,打開之後發現裡面都是蛆。」

  醫生診斷,老先生是被青草藥泥中可能的蟲卵寄生在傷口上,才會短短四天嚴重潰爛,還併發壞死性筋膜炎,差點截肢目前還在住院。老先生敷的青草藥泥是在青草店買一些治療跌打損傷的藥草,自己回家研磨成泥,然後敷在傷口上,這種傳統的治療方式,連中藥行都說不是人人可以用。

  中藥行業者:「有些人他不是十個都會這樣,有些人他貼上去他會爛,所以也有客人是這樣。」

  醫生提醒,尤其是有糖尿病體質的民眾,皮膚傷口不容易癒合,更不適合為了省醫藥費擅自敷藥,小傷口拖成大病就划不來了。(潘潔瑩 邱顯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