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神出鬼沒 英鄉間大本營

  貓頭鷹在英國的童話小說中,常被形容為是女巫跟魔法師的跟班,牠們在夜間行動,行動靈敏神出鬼沒,在英國鄉間繁衍成長,組成貓頭鷹家族。有種生物會出期不意的突擊,可以透視黑暗,獵殺時無聲無息,他們就是神出鬼沒的貓頭鷹,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蹤影,聰明又神秘,光是在英國鄉間,就有五六種貓頭鷹出沒,他們在英格蘭東北角,繁衍生長,組成了貓頭鷹家族。

  貓頭鷹裡,最活躍的,就是灰林鴞,一些小灰林鴞,出生才剛滿三星期,食量已經一天比一天大,他們幾乎什麼都吃,從甲蟲到小型鳥,樹林裡,常聽到灰林鴞的叫聲,卻很少看到牠們,因為他們全夜間活動,五月初,灰林鴞的鳥巢出奇的安靜,巢裡只剩下最年幼的家族成員,其他全部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了,在樹枝上跳躍,是飛行前重要的準備工作,如果摔到樹外,就要有能力爬上來。

  這些長耳鴞,在草叢裡飛行,尋找獵物,眼睛和耳朵專注著最細微的動靜和聲音,長耳鴞擅長獵食小型哺乳動物和鳥類,白天隱藏於林中,深夜才出來活動。

  臉蛋是心型的倉鴞,一對大眼睛,讓牠可以在星光和月光下看到獵物,倉顎還有精密的收音系統,可以定位獵物;牠的臉像一個雷達,上面佈滿了羽毛,用來傳導外界細微的震動,在濃密的羽毛下,有一組對聽器,可以綜合收到的微小訊號,也可以準確地判斷野地活動的老鼠位置

  還有短耳鴞跟雕鴞,這些貓頭鷹,在不同的時間繁殖,使用不同的築巢地點,吃不同的物,來減少競爭,他們已經找到了生存法則,壯大他們的家族。(郭怡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